English

青年文化节带来乡村科技文化热
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2日电为充分发挥广大农村青年在学用科技、繁荣文化、倡树新风等方面的生力军作用,团中央最近倡导组织的第三届“乡村青年文化节”在全国范围内相继展开,出现科技文化热乡村的喜人景象。

在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,新年之际聚集了4—5万彝族同胞,斗牛、斗羊、赛马、达体舞联欢、民族风情对歌等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活动丰富多彩。团省委将科技书籍和电脑送到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,同时还把科技卫生知识和药品送到农户。河南省启动了“百日百乡百万农村青年科技大集”,由此揭开了全省第三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的大幕。来自郑州、商丘100多家高校、科研院所、农技推广、医院、演出单位的数百名专家、教授、医生、演员被热情的群众团团围住。准备散发的图片、资料刚摆出来,就被渴盼科技知识的农民要光了。河南省副省长张涛感叹说:“从来没见过一个活动能吸引这么多群众,这说明农民太需要科学技术啦!”

随着新世纪第一个新春佳节的临近,在山西古城平遥的明清街上、古城墙边活跃着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的身影。他们用清理积雪、清扫卫生、扮靓古城的具体行动,为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增添光彩;在平遥县洪善镇大街上,各种农业科技展、技术咨询、文艺演出、义诊等活动吸引了很多当地的农民,在科技知识有奖问答台前,人头攒动,人们踊跃举手争相答题。专家咨询台前,不少青年农民围着专家问这问那,长时间不肯离去。

山东省莱芜市以“新世纪·新农村·新青年·新创造”为主题,积极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,其中“揭批‘法轮功’开创新生活”为题的文艺演出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。张家洼街道办事处东王村村民张丽说:“法轮功”是使人变得神志不清的魔鬼,我们农民群众不但不能相信它,还要坚决和它斗争。

据了解,北京、天津、黑龙江、辽宁、安徽、湖北、湖南、广东、江西、浙江、江苏、青海、宁夏、新疆等地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开展了这项活动。专程到平遥参加此项活动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说,举办乡村青年文化节是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的一种好形式。既传播了现代文明,提高了农村的科技文化水平,又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,展示了当代农村青年风采,有利于推动优秀乡村青年科技文化人才脱颖而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